close

媽媽是最初的老師: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

    被信任的孩子會自重自愛~洪蘭

    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。不只是生活照顧,父母也會是知識與品格教育的直接影響者。

    孩子小的時候,給他深根;長大之後,給他翅膀。~印度諺語

    成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、豪華的門,我們要蓋的是一做堅固的地基,只有真金才不怕紅爐火~林老師

    養育你們之後,我才開始懂得探索自己,你們是我成長的靈感。

    讓孩子做家事,除了要幫助他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,還要幫助他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-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。不能因為用功讀書,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。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,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,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。

    洗碗很重要嗎?我想,任何照顧自己的生活技能都很重要,更重要的是,這些一起分工完成的家是代表家人同心協力、相互體貼的情感。

    教育與日常生活是緊緊相連的,知識也不使只存在於書本課業中。

    生活的夢想和快樂到底是什麼?當了母親之後,這些問題的答案自然而然地和孩子們牽絆在一起。做一道菜時,想到的是他們驚喜的表情,再佈置家裡的任何一個角落,想到的是他們閃亮的眼睛。一道點心他們會說「好」,還是「非常好」?受了挫折的孩子有什麼可以鼓舞她?哭泣的小孩我拿什麼來撫慰受傷的心靈?母親的擔子既煩瑣又甜蜜,有時沉重,但沒有人想拋開。日負一日的努力中探索著專屬於「父母親」的樂趣。

    妝扮不是把最美的東西往自己的身上堆就好,協調是最基本的原則,適合年齡的打扮更重要。無論穿什麼衣服,讓一個人變漂亮的原因不是因為名牌衣物,而是人與衣服融合,看起來舒服自在。所以自己要先完全接納衣服才會產生自然的儀態,散發自信的儀態最漂亮。

    不要漠視生活,去體會帶來愉快的小事物,肢體的勞動,使精神得到最好的休息。

    盡力可以鍛鍊出能力,在困難中學習,體會隨遇而安的智慧。

    人總是先發現自己的弱點而後才會強壯起來。

   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。

對蔡穎卿的著作,看了便欲罷不能,書中的文字,雖平實,就像生活中的白開水,卻字字句句影響我的內心。

一口氣用了三個半小時看完這本書,好久沒有熬夜邊看書邊打字的,很懷念大學的日子

但這感覺跟大學趕報告的心情還是有差,畢竟看的是自己能呼應的書,所以文字內容帶給我內心的充實。

這本書當下給我最大的影響~不再害怕小孩跟隨我們換國度的變遷,對他們的求學路有何影響,一家人在一起團結的心,父母陪著小孩一起度過求學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ab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